EN

民眾專區

Public Area

首頁 > 民眾專區

臨床試驗的旅程 (Patient Journey)
分為五大步驟(5 STEPS)

從參加臨床試驗前到參與臨床試驗到結束,您可能會經歷以下的旅程:

開始

START

首次接觸臨床試驗:

當您因為自己的疾病需求對參加臨床試驗感興趣時,可以通過臨床試驗機構官網、臨床試驗註冊平台或醫生介紹等途徑了解相關信息。您可以通過電話或網絡等方式與試驗人員進行聯繫,瞭解試驗的基本情況和要求。

步驟01

受試者知情
同意ICF

簽署「受試者知情同意書」(ICF)同意參加試驗:

經由試驗主持人拿到受試者知情同意書,內容說明試驗的目的、程序、風險和利益等方面,您需要仔細閱讀並提出問題,確保自己充分理解試驗的內容。在充分與試驗主持人討論後,自己決定是否願意參與臨床試驗,這是參加試驗的必要步驟。願意就簽署受試者知情同意書,然後進行後續試驗篩選流程,不願意就回歸一般常規治療。

步驟02

隨機分配

進行納入排除條件篩選:

在簽署受試者同意書後,進行納入排除條件篩選。如果您符合要求,就可以繼續到下一階段。有時試驗會多組進行,並進行隨機分配,以收集不同組別數據進行試驗治療療效及安全性的確認比較,隨機分配目的在幫助減少各試驗組別的參與者的差異,以較公平的方式取得藥物之療效與反應資訊。

步驟03

開始治療

臨床試驗期間:

您需要按照試驗計畫書要求進行試驗藥物p器材使用和治療程序,包含按照指示定期到臨床試驗中心進行檢查、測量、問卷調查等。過程中,您如有不適或副作用,需要及時向試驗人員報告。另外,試驗人員也會定期與您聯繫,了解您的身體狀況,確保您的安全。

步驟04

結束治療

臨床試驗結束:

在規定的時間內,您隨時可以停止參與試驗,或會依照計畫書規定終止試驗治療,若您決定停止參與試驗或是到了規定的最後一次回診,您還需要完成最終試驗程序包括最後一次身體檢查、回答問卷、繳回試驗用品等等。最後向您詳細說明結束後接下來的治療建議。如有問題和困惑需與試驗人員討論。

步驟05

後續追蹤

如有此階段,在這個過程中,您需要試驗主持人配合,試驗人員會與您聯繫,以確認並收集後續治療和藥物使用或其他計畫書規定之必要資訊。

步驟 02
開始

首次接觸臨床試驗:

當您因為自己的疾病需求對參加臨床試驗感興趣時,可以通過臨床試驗機構官網、臨床試驗註冊平台或醫生介紹等途徑了解相關信息。您可以通過電話或網絡等方式與試驗人員進行聯繫,瞭解試驗的基本情況和要求。

如何找到適合我的臨床試驗?

台灣藥品臨床試驗資訊網

本網站持續更新經衛生福利部審查通過的藥品臨床試驗資訊,以供各界查詢、參考。

Taiwan Clinical Trials|台灣臨床試驗資訊平台

此平台為一整合資料平台,提供民眾、學研單位與業界有關台灣臨床試驗全面性的資訊。在民眾專區:有臨床試驗召募資訊、受試者權益保護宣導及問答集。
影片分享

分散式臨床試驗(DCT)專訪_TFDA臨床試驗科 科長

分散式臨床試驗(DCT)專訪_李岡遠醫師

分散式臨床試驗(DCT)專訪_TCRA理事長

分散式臨床試驗(DCT)專訪_TCRA GA工作小組 組長

分散式臨床試驗(DCT)專訪_TCRA EC工作小組 組長

分散式臨床試驗(DCT)專訪_TCRA C&C工作小組 組長

分散式臨床試驗(DCT)專訪_TCRA 試驗機構委託之管理機構專家